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蛋酥白菜魯

蛋酥白菜魯
今天要不吝嗇的寫出我還蠻自豪的白菜魯,雖然跟古早味做法有一點點差異,但是味道完全不輸古早味,少了魚皮炸豬皮,也比較健康一點點。備料一點點麻煩而已。

煮完打電話給廚神黃爸爸炫耀,說我的魯白菜味道很像他小時候不知道帶我去哪裡吃的魚翅髮絲羹,是我小時候的回憶,又開支票跟他說下次魯一鍋回去給他,我得兌現才行!!

今天這鍋是Staub先生,24圓鍋的份量

(家常味料理!)

材料:

  • 白菜一顆,洗淨切適當大小 (白菜梗可以切小一點因為纖維多,葉子大片一點無妨)
  • 雞蛋2顆(其實1顆就夠,我太愛蛋酥)、扁魚7片
  • 薑片5片、蝦米1T洗淨、蔥2根切長段約10cm、香菇4朵泡水切絲、小型番茄2顆切塊、干貝4顆洗淨泡水15分鐘瀝乾、紅蘿蔔切片適量(配色用也可不要)
  • 紹興酒2T
  • 雞湯、水適量 (約一半一半的比例,不然太營養),想要把白菜魯順便當作湯來喝就放多一點,純粹想當配菜就不要放太多
  • (下面有備料的照片)

作法:

  • 步驟1) 雞蛋打散準備炸蛋酥,起油鍋放適量油100-200ml(蛋很會吸油),找一個撈麵的洞洞撈匙,試一下油溫,當用筷子沾蛋液下去會膨脹就差不多了,將蛋液淋在洞洞撈匙上下油鍋,再拿雙筷子撥蛋酥讓他均勻受熱,等金黃色後撈起 (如果兩顆蛋要分兩次炸)
  • 步驟2) 用剩下的油關小火,炸扁魚,大約10-20秒就可以炸酥了,撈起備用
  • 以上前處理好後面就很輕鬆了
  • 步驟3) 拿出Stuab先生,小火放1T油先炒薑片,接著爆香蝦米、蔥段、香菇絲
  • 步驟4) 當聞到味道出來後下紅蘿蔔片和番茄塊,嗆紹興2T,待酒精稍微揮發先加入雞湯跟水各300ml,然後改中火
  • 步驟5) 剝入干貝絲,放入扁魚,再想辦法把白菜全部塞入鍋裡,蓋上鍋蓋讓S先生的超強鎖水功能去魯白菜 (看下面有塞完白菜的照片)
  • 步驟6) 等到白菜淹下去後,我們就來看水分夠不夠需不需要加雞湯跟水 (這邊再加就看個人喜好了,我自己是覺得這湯太好喝,所以會比一般魯白菜的湯汁再多一點,但不是真的變成一到白菜湯啊~~~)
  • 步驟7) 先稍微調味。醬油1t (讓湯汁有一點點顏色就可以)、貳砂1/4t、鹽1/4t、細白胡椒粉6.7下、烏醋1/2t
  • 步驟8) 魯15分鐘後開蓋看一下,試喝一下湯汁看鹹度甜度夠不夠再做微調
  • 最後看個人喜好,白菜魯要軟爛到怎樣的程度就可以上桌囉!!!
【瑪姬碎碎念】

●這邊我香菇放比較多一點,因為實在是太愛椴木乾香菇了
●如果你懶的炸蛋酥可以用多一點油去炒蛋也可,讓蛋稍微有點膨脹好吸湯汁就可以,甚至要放棄也是OK啦!!
●但是扁魚非常非常重要,這是古早味白菜魯的重要靈魂人物,至於在哪買呢? 市場有賣乾貨的地方找找,或回家問問媽媽。哈哈,我都是回家偷東西的,干貝蝦米也是跟媽媽A一點來放冷凍庫備用
●雞湯可以自己熬雞高湯(或是買costco的有機雞高湯也很方便),這是我最新歡,雖說不知試不是真的有機,實在是因為懶得熬雞高湯,不過偶爾用就好啦,不要拿他來煮香菇雞湯之類的耶!!!
●因為忘了拍炸蛋酥照片,還是不會的上youtube 搜尋一下炸蛋酥啊!! Sorry~~


備料照片

努力塞入所有白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