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

白酒蒔蘿奶油淡菜鍋

 














食材:
1. 淡菜20顆(進口/馬祖的都可)
馬祖的前處理,刷洗乾淨後,滾水燙一分鐘。淡菜死掉後鬆口才好拔出鬚足。燙完撈起放涼後拔鬚足,我會順便去半邊殼減少體積
2. 洋蔥碎2大匙、蒜碎1大匙、鯷魚4條、辣椒依個人喜好
3. 白酒100ml、牛頭牌雞高湯100ml、自製焗白醬一大匙(可省略)、鮮奶油50-100ml依個人喜好
4. 靈魂人物、蒔蘿5-10株(用下面白白的根算一株)

作法:
1. 橄欖油炒洋蔥碎/蒜碎/辣椒,下鯷魚拌炒用鏟子切碎,然後嗆白酒,等白酒滾30秒後下高湯
2. 加入白醬和鮮奶油拌勻,滾後丟蒔蘿和淡菜(因為我不想蒔蘿太碎散在各處,所以我只有切一半,主要取香氣(我下的蒔蘿量算很多)
3. 滾後拌炒2分鐘即可起鍋(用高湯就不用調味了)

白酒高湯比例可以個人喜好調整,讓醬汁份量夠淋在淡菜上即可

如果要清炒的就把食譜的焗白醬和鮮奶油拿掉
改成起鍋前淋一圈橄欖油或是奶油塊大滾攪拌至乳化即可


自製萬用焗白醬

不好意思只有成品照,文字敘述作法。

這焗白醬萬用可以做任何義大利奶油醬汁的底,可以單用這焗白醬,也可以焗白醬再加鮮奶油。最好的醬保存得宜五天也是沒問題(依個人存放及使用習慣)

白醬蛤蜊義大利麵,清爽一點就是只加焗白醬,濃厚一點就是焗白醬加鮮奶油。台式的奶油培根義大利麵也是焗白醬+鮮奶油。

作法其實很隨性沒有一定比例,想要肥一點奶油下多一點。麵粉下太少,熱牛奶就慢慢沖。下太多麵粉,熱牛奶就沖快一點,香料我也是隨性撒。

使用熱牛奶很重要,麵粉也要拌炒一下

材料:
奶油/熱牛奶/肉桂粉/豆蔻粉/任何筋性麵粉都可

作法:
全程使用打蛋器,動作要快。材料都先開好放手邊
1. 先加熱牛奶400ml備用(有冒煙即可避免滾了噗鍋)
2. 拿出適合炒焗白醬的鍋子,用中心小火即可。下奶油50克至融化,撒3-5下肉桂粉和豆蔻粉,打蛋器攪拌。
3. 下1大匙麵粉,小火冒泡攪拌至均勻
4. 開始變打蛋器攪拌邊沖熱牛奶至濃稠狀態。
(濃稠程度取決於麵粉量跟牛奶沖的速度還有火力。麵粉量太少時,牛奶就慢慢沖,也是會慢慢變稠。麵粉量多的時候,可能牛奶一下去就馬上很濃了,那就要加快剩下牛奶沖的速度。在滾的同時,沖越慢麵糊會越來越稠。反之,如果覺得太稠的時候,牛奶速度就沖快一點,甚至剩下的牛奶一口氣沖完然後關火)

希望這文字敘述大家能理解,有機會再拍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