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

端陽干貝家常粽

端陽干貝家常粽
人生第一次包肉粽不假他人之手,我跟新聞播的包粽快手差多了,人家10秒包一顆,我大概100秒包一顆吧!!! 不過媽媽傳授的配方真的很好吃,用快鍋蒸肉粽也超快,不然以我速度又要搞到半夜了。為了不要忘記做法,連媽媽都逼迫我要馬上寫出食譜來,不過因為昨天備料太忙碌,沒有拍過程照片,還請大家自行想像囉~~~

(烘培點心教室!)

食材:
(今天的備料包了45顆)

  • 蝦米130g、菜脯300g、紅蔥頭6兩(約數25顆)、香菇45朵、生鴨蛋黃15顆、珠貝90顆、大蒜10顆、三層肉2斤半(切50塊)、長糯米4斤、粽葉95片、棉繩50條
  • 醬油、冰糖、五香粉、鹽巴、八角、沙拉油

步驟:

  • 備料1) 泡糯米:前一晚洗淨糯米,加水淹過糯米約5公分,讓糯米慢慢吸飽水份。若沒時間當天才泡時,直接倒入熱水,但也要浸泡至少4小時。要炒米之前才把洗米水倒掉。
  • 備料2) 滷五花肉:起油鍋先炒五花肉,煸到豬油稍微逼出來,至少要炒10分鐘[這樣吃的時後肥肉比較不膩口],才下蒜頭炒香。接著均勻灑下五香粉,讓每一塊肉都有均勻沾滿,再翻炒一下之後,倒入9大匙醬油、3大匙冰糖、3大匙紹興酒,再轉小火炒5分鐘讓醬油入味上色[若時間不足,滷出來的肉會太白不好看],上色後把滷肉倒入LC鍋,加水讓水位與肉齊高,燉煮半小時至一小時,當筷子可輕易穿透肉時即可關火讓餘溫慢慢悶軟。之後滷肉與滷汁分開放涼備用。
  • 備料3) 滷香菇:香菇先洗淨泡冷水約1小時慢慢泡開,泡開後再洗一次[我沒有留下香菇水]。拿一小鍋,滷香菇用兩顆八角、一飯碗水、2大匙醬油、1大匙味霖,滾之後滷5分鐘即可。之後香菇與香菇汁分開放涼備用。
  • 備料4)蒸珠貝:珠貝洗淨後,拿一大碗,放入珠貝,倒入5大匙米酒頭或高粱,放入電鍋用一杯水蒸到跳起。多餘湯汁與珠貝放涼分開備用。
  • 備料5) 生鴨蛋黃:買來生鴨蛋黃先冷藏或冷凍比較不黏手。蛋黃凝固後1顆切3等份備用。
  • 備料6) 炸油蔥酥:紅蔥頭剝皮洗淨[我今天買到的紅蔥頭較老,所以皮剝比較乾淨],直接用調理機打碎。起一油鍋,倒入油大火加熱以油蔥試油溫,油蔥丟下去起小泡泡即可倒入所有油蔥,然後轉中小火慢慢炸至微微淺金黃時,轉中火炸酥,這時動作要快,轉中火後,邊邊油蔥開始金黃色時,快速從邊邊開始撈起油蔥,裝入大盤子馬上去電風扇旁吹涼[因為起鍋後油蔥餘溫還會繼續讓顏色變深,所以再油蔥酥顏色到達成品顏色之前就要快速撈起]。
  • 備料7) 炒菜脯蝦米:買來的整塊菜脯先將表皮洗淨,直接用調理機打碎,打碎後先試吃應該會非常鹹,找一盆子搓洗泡水5分鐘再濾過試吃一次,自己覺得剛好鹹度就不要再泡水,瀝乾備用。蝦米先洗過後泡水10分鐘泡開然後瀝乾備用。然後用炸完油蔥酥的鍋子繼續炒,倒起一些炸油蔥的油,先爆香蝦米至香味飄出,再放入菜脯炒香,加入一些香菇滷汁和一大匙醬油稍微收乾上色,即可放涼備用。
  • 備料8) 炒糯米:一樣繼續用炒完蝦米菜脯的鍋子。倒入瀝乾的糯米,分兩次加入滷肉湯汁[如果覺得滷汁太油,可先撈起一些],開小火慢慢炒糯米讓湯汁慢慢收乾[將鍋鏟從外圍鏟進鍋子中心,順時針不停的炒以免黏到焦底],湯汁收乾後倒入第二次滷肉湯汁再繼續炒,剩餘珠貝汁、香菇汁都可以一起下,倒入油蔥酥,然後試一下米的鹹度,覺得不夠鹹就加入1小匙鹽巴再試試看直到剛好鹹度[如果習慣沾甜辣醬的人,米可以不要炒太鹹],米力吸飽湯汁到9成乾即可關火放涼備用。
  • 備料9) 洗粽葉:買來粽葉用乾淨海棉或是乾淨刷子洗淨粽葉表面,剪去蒂頭瀝乾備用。
  • 備料10) 燙棉繩:將買來棉繩用水煮沸燙過,再洗淨擰乾備用。找一長棍子,將棉繩串在棍子上,想辦法把長棍子固定在兩張椅子上以方便包粽。

呼~~~經過以上落落長的備料過程,大家還有力氣包肉粽嗎? 把所有料分成一鍋一鍋包起來才方便唷!!! 帶上塑膠手套也比較好包不會黏手。將粽葉折成三角錐狀先塞1/3米,塞入所有料,蓋上剩下2/3米後,蓋上用手塑形成三角形狀後繞兩圈綁在棉繩上打結。

因為沒有拍照,所以我youtube找了兩段比較清楚的包肉粽步驟影片給大家參考練習。

包粽步驟1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oi2HtsNT5E
包粽步驟2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OOYO8LfoOc

包好一串後,就可以拿出快鍋,先放蒸架,倒入6公分水,在放入粽子蓋上快鍋蓋,當蒸氣閥升起後,轉小火計時35分鐘後關火,待蒸氣閥降下洩壓完成即可拿出肉粽。[這是還有帶稍微粒粒分明口感的肉粽,喜歡很軟爛口趕得可以在多蒸10分鐘]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